大麥仁還是小薏仁? 別傻傻分不清
全穀食物有益健康,因而漸受消費者青睞,尤其是麵包店,多宣稱有販售全麥麵包以吸引消費者;不過,董氏基金會指出,全麥麵包必須含有50%以上全穀才能稱之為全麥,而且紅薏仁才是全穀,至於小薏仁則是精製後的大麥仁,並不是全穀類,消費者別傻傻分不清。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組主任許惠玉表示,說到「全穀」,大多消費者最先會想到全麥麵包;至於坊間麵包店所販售的全麥麵包,必須要含有50%以上全穀,才能稱之為全麥,北部麵包店大約2成有如實標示,中南部則有努力空間。
 
其實,全穀食物有很多可以選擇食用;台灣大學食品科技研究所教授文章表示,糙米飯就是最常見的全穀,其他常見的還有糙薏仁、全大麥、全蕎麥、全小米、全玉米、全燕麥等,民眾可多吃糙米飯,或選擇紫米飯、地瓜飯、全小米南瓜粥、全大麥飯等全穀雜糧;也可將全穀食物加到麵包、饅頭、粽子、蘿蔔糕等,都可獲得更完整的營養。
 
不過,確實有許多消費者對於市售全穀食物會有所混淆;江文章教授指出,市售常見的白色薏仁其實就不是全穀,而是從原先紅色或褐色的「糙薏仁」經過精製後的樣子,因為已沒有完整穀粒成分,不能再算為全穀類。另外,常見的洋薏仁、小薏仁、珍珠薏仁其實也不是薏仁,而是精製後的大麥仁。
 
吃全穀真是好處多多;許惠玉指出,糙薏仁還可降低糖尿病患者空腹血糖值,全大麥具有降低膽固醇及控制血壓的功效,全蕎麥也有降低血中膽固醇、抗氧化的好處。而且每天只要攝取48克以上未經精製的「全穀」,就可以幫助降低心血管疾病、第二型糖尿病、高血壓、癌症等多種慢性病罹患率,還可預防骨質疏鬆症的發生,並有助於體重控制,民眾應多選擇全穀食用。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