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童罹類風濕性關節炎 生物製劑治療可長高

幼童成長發育階段,難免會有肌肉骨骼方面的疼痛;醫師提醒,家長若是發現家中小朋友關節出現紅腫熱痛,就有可能是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須進一步到風濕免疫科診治。而目前治療藥物包括類固醇、非類固醇抗發炎藥、免疫抑制劑以及生物製劑,尤其是生物製劑,因為有刺激生長因子作用,還可以使病童長高。

財團法人兒童過敏及氣喘病學術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台大醫院小兒過敏免疫風濕科教授江伯倫今天在台大兒童醫院所舉辦的「夢想起飛-小太陽成長營」活動時指出,幼童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常會在關節處出現紅腫熱痛,傳統多是以類固醇來治療;但是以類固醇治療會影響身高,統計發現,大約要比正常兒童平均矮18公分左右。

江伯倫教授表示,目前在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除了類固醇,還有非類固醇抗發炎藥、免疫抑制劑及生物製劑,尤其是生物製劑,是透過抑制腫瘤壞死因子的活性,來達到治療目標;依據研究顯示,生物製劑不但可降低類固醇使用量,還因為有刺激生長因子的作用,因而可以讓病童長高,甚至長得要比父母還高。 

雖然目前治療幼年型類風濕性關節炎已有很多藥物,但仍然有不少家長對於該病不熟悉,以致錯失帶孩子接受正確治療的先機!台大醫院小兒過敏免疫風濕科醫師俞欣慧即表示,仍然有病童沒有及時就醫診治,以致使得關節受損;在臨床上,就有一名高中生,因為罹患幼年型類風濕性關節炎,來就醫時,右手指已出現無法彎曲情況,這在日後都可能會影響到工作。

俞欣慧醫師強調,幼年型類風濕性關節炎是一種自體免疫性疾病,會在關節處出現紅腫熱痛,而且多在早上發病,但中午之後會改善,這和幼童的生長痛不同,生長痛多在小腿肚,而且多是肌肉痛;此外,家長也千萬不要以為關節痛是扭到腳,就帶去國術館,這反而會對關節造成傷害。所以,一旦發現孩子有關節痛,最好是到免疫風濕科接受抽血檢查確診,才能對症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