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食減肥 小心把營養也減掉

  許多愛美女性拚命想減肥,縮衣節食到令人髮指的地步,甚至每天只吃一餐。但往往發現,就算嚴格控制熱量,體重還是節節上升,衣服年年變緊。

  仔細研究她們的生活習慣,往往可以發現,她們正餐也許吃很少,而且極清淡,可是零食永遠停不住、戒不了!這樣的生活習慣怎麼可能會減肥成功呢?非但減肥不成,還落得臉色泛黃、滿臉痘痘、嚴重掉髮等下場。

  生命維持有賴六大必須營養素,包括脂肪、蛋白質、醣類、礦物質、維生素與水。能夠提供熱量的營養素只有前三項,因此, 某些異想天開的減肥理論認為將這三項營養素戒除,就能減肥成功。但其之所以被稱做必須營養素,就是人體正常功能須靠這些成分來維持,脂肪雖招人忌恨,但它卻負責合成各種荷爾蒙,甚至連細胞膜都是脂肪做的,要是沒有它,生理機能失調,女人就不再是女人了。

  蛋白質與澱粉的重要性亦如是。當使用極端的偏食減肥法、斷食減肥法時,人體因為危機感,而有追求脂肪、蛋白質與澱粉的渴望,便會變得很想吃零食,改不了戒不掉,就是因為沒有攝取到人體想要的東西,就會不斷地追求。

  要成功減肥首要便是摒除不正確的觀念,捨棄極低熱量減肥法,應該追求均衡營養,每一餐都要顧及六大營養素均衡,不但更好吃,補充了缺乏的營養素後,食欲自然下降,零食也就不那麼可怕了。
在熱量的控制上,消耗永遠比限制吸收來得重要。正確的有氧運動能夠有效消耗脂肪,有氧運動特性以輕、快、久為特點,如自由車、慢跑、游泳等都是很好的有氧運動,不僅有助減肥,且不容易形成龐大的肌肉團,不怕變成金剛芭比。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