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季節 慢性病易促發心肌梗塞
人的身體當處於較寒冷的環境下,周邊的血管就開始收縮,且器官代謝率以及腎上腺素分泌也會增加,使得血壓上升、心跳變快等現象出現;衛生署台南醫院醫師黃郁珊指出,尤其正值秋冬季節,家中有老年人或慢性疾病等患者,都應多注意,恐會因大腦或心臟的冠狀動脈的血液循環不良,促使症狀加劇。
 
秋冬季節交替時期的醫院最為忙碌,因許多老年人或慢性疾病等患者,包括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等高危險族群,若不多加注意,就引發許多病症,加上天氣冷,許多民眾喜歡透過高熱量、高油脂等食物來進補飽暖,不但易造成心血管的負擔,也提高引發急性心肌梗塞等急症的風險。
 
因此,高危險族群應注意平時的生活習慣,避免在天氣較冷的清晨就出外運動,且有心臟病或過去有病史的民眾,應減少洗溫泉,降低誘發心絞痛的危險因子;黃郁珊補充,飲食上也應減少高油、高鹽及高熱量的食物,且減少抽菸喝酒等習慣,才能有效降低好發機率。
 
高危險族群罹患心臟血管等疾病的機率,比一般人明顯提高許多,嚴重時甚至會導致心衰竭,危及生命;黃郁珊醫師呼籲,應養成定期檢查的習慣,包括血壓、血糖等身體檢查,才能隨時控制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尤其天氣越來越冷,高危險族群更應注意保暖,加強預防就能減少嚴重的病況發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