罹患纖維肌痛症 易合併其他病症
纖維肌痛症發生原因不明,目前醫界只知像是身體受傷、過度緊張、荷爾蒙改變、使用某些藥物等,都有可能是促使病症的危險因子,尤其又以30至50歲的婦女最容易罹患纖維肌痛症;彰化基督教醫院家醫科醫師賴昂廷指出,纖維肌痛症屬於慢性病,會使患者感到全身性的疼痛,甚至會合併其他病症。
 
纖維肌痛症主要是按壓特定點後,會出現劇烈疼痛等情形,且會合併疲倦、睡眠問題甚至認知功能受損等病症,有時也會合併慢性疲勞症候群、間質性膀胱炎、激躁性結腸症等,民眾不可輕忽嚴重性。
 
根據研究顯示,若一等親中有纖維肌痛症患者,罹患纖維肌痛症的機率就會比一般人高至少8倍,因此與家族遺傳息息相關;賴昂廷醫師說,有家族病史的患者所感到的疼痛也較為劇烈,輕壓特定點就容易出現疼痛,甚至也容易合併其他疾病和病症。
 
其實發生纖維肌痛症的原因較不明,大部分多與神經系統失調有關,嚴重時甚至會影響病患的生活;賴昂廷醫師指出,要改善纖維肌痛症,除了透過規律運動,也應學習如何放鬆,像是腹式呼吸等方式,來達到放鬆效果,若症狀仍無法紓緩,則應諮詢專業醫師,配合藥物治療,就能及早改善病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