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首批違規進口大閘蟹 含殺菌劑
深秋天涼,許多人喜歡吃大閘蟹來補身,但食用時可得多加小心!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公布國內今年第一批違規進口的大閘蟹,共有一千公斤,業者從大陸進口,在海關抽驗時,被驗出含有不得檢出的殺菌劑「恩諾沙星」。
 
食品藥物管局規定,從大陸進口的大閘蟹都必須在海關逐批檢驗,今年迄今已有96批報驗,在完成93批當中,發現這一批由宜蘭奕大海產有限公司所進口的1000公斤大閘蟹不合格。
 
食藥局指出,這批有問題的大閘蟹被驗出含有「恩諾沙星(Enrofloxacin)」0.003ppm,依規定全數退運。恩諾沙星又名恩氟奎林羧酸,屬於氟奎諾酮類(Fluoroquinolones)的化學合成抑菌劑,主要作為動物用藥品的廣效性抑菌劑,常用於養殖魚類的弧菌症及大腸桿菌症疾病的控制。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解釋,恩諾沙星通常用於養殖動物,能夠促進生長,縮短養育期,減少業者成本。不過,人體如長期暴露、攝取,則可能引發過敏反應,出現噁心、嘔吐等腸胃道症狀。嚴重時,還將造成手腳麻木等周邊神經病變,甚至影響肝臟功能。
 
食藥局指出,未來仍將逐批檢驗從大陸進口至台灣的大閘蟹符合安全規定者才能輸入,以確保食品安全。一旦檢驗不合格者,將全數退運或銷毀。
 
依據農委會所公告的水產動物用藥品使用規範,養殖業者不得使用恩諾沙星於水產動物,大陸進口的大閘蟹必須符合相關規定,並檢附證明文件才能辦理進口報驗。
 
目前相關海產檢驗項目包括:四環黴素類、硝基(口夫)喃代謝物、孔雀綠及其代謝物、氯黴素類、Quinolone及磺胺類5大類51項動物用藥殘留。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