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福刀微創標靶 攝護腺癌老翁變活龍
台中一名85歲周老先生因攝護腺肥大所苦,就醫後診斷發現罹攝護腺癌,醫師建議他割掉生殖器。但經由臺中榮總泌尿科主任歐宴泉以歐盟先進的醫療技術「海福刀微創標靶」治療,術後病情改善,癌症也受到控制,大幅降低攝護腺癌手術的後遺症,患者也恢復了男性雄風。
 
台中榮民總醫院泌尿科主任歐宴泉表示,周老先生以「海福刀微創標靶」(HIFU)治療後,沒有留下傷口,更讓老先生重振男性雄風。海福刀雖名為海福刀,但不是真的手術,而是以高聚焦超音波治療癌症。
 
歐宴泉主任解釋,「海福刀微創標靶」是以治療探頭從肛門經由直腸進入,利用高能量的超音波將標靶區域溫度瞬間升高至攝氏85度。再以聲波共振破壞腫瘤組織,造成標靶腫瘤組織快速凝固壞死,由於定位精準,可避免破壞周邊組織,避開掌管勃起的神經血管束,可大幅降低併發症。
 
根據衛生署統計,目前臺灣攝護腺癌發生率居癌症第五位,死亡率是佔癌症的第七位,2009年診斷出的攝護腺癌有4013位比子宮頸癌還多,2008年只有1052位,一般有四分之一患者會轉移而造成死亡;由於攝護腺癌沒有症狀,所以病患往往會忽略。
 
歐宴泉說,「海福刀微創標靶」與傳統開刀不同,因為「海福刀微創標靶」不用開刀,身體沒有傷口,屬於微侵入式的手術方式,一次手術即可完成,但如果是比較厲害的腫瘤,還是不建議用海福刀。
 
醫師呼籲,只要是五十歲以上男性都必需做檢查,如果家中有一位罹患攝護腺癌病史,就要提早45歲做檢查,如果家中有二位就必需在40歲前做檢查,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