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國顏面裂女童來台 2個月手術換新臉
來自巴基斯坦6歲的顱顏患童Bibi,因為眼距嚴重過寬、複雜性顏面裂與顎裂等問題,去年第一次來台接受手術,將顏面裂隙減少。今年9月第2次來台,長庚醫院跨科別動員多位醫師,2個月手術後,她的鼻子和嘴唇都修復得跟正常人一般,全臉煥然一新,術後即將返國的Bibi與父母不斷表示:「感謝台灣!」。
 
醫療團隊長庚紀念醫院外科部副部長羅綸洲醫師指出,來自巴基斯坦西北村落的Bibi,患有眼距過寬、眼眶上下異位、複雜性顏面裂與顎裂,兩眼上有上皮樣腫瘤等先天性顱顏病症。去年羅慧夫顱顏基金會結合外交部與長庚醫院等資源,Bibi第一次來台進行骨頭手術,已將原本顏面裂隙寬度減為1.5公分、兩眼對稱度也大幅改善,並成功利用原本裂隙上方多餘的組織將前額替換成正常皮膚,並把裂隙縫合。
 
今年9月,Bibi跟父母第二次來台,進行鼻翼修復與調整兩眼眉毛間距,歷經2個月,動員整形外科、神經外科、眼科、語言治療師,及經歷豐富的麻醉科醫師與護理人員,讓Bibi換了張全新的臉,連Bibi的媽媽在手術後都認不出自己的女兒!
 
羅綸洲醫師說,台灣也有類似的顏面裂與顎裂個案,但沒有看過像Bibi這麼嚴重的情形。目前Bibi復原良好,但還是必須關心後續生長發育的問題,建議Bibi 之後可回台做評估。
 
財團法人羅慧夫顱顏基金會執行長王金英表示,亞洲人種每600位新生兒就有1位有唇顎裂情形,高過白種人的800分之1,所以基金會不僅在台灣,也在亞洲各地如越南、菲律賓、緬甸、柬埔寨等國幫助顱顏換童改變新的臉孔。全新的臉幫助原本因為外觀導致情緒暴躁、人際關係受限的孩童們,更能與外界親近、做朋友,也讓台灣的醫療奇蹟被全世界看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