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食、催吐 愈減愈肥 搞壞新陳代謝
  採用斷食、催吐、吃瀉藥等方式減重,當心新陳代謝率下降、愈減愈肥。醫師表示,少吃多動是減肥不二法門,若每周體重變化超過2公斤,飲食控制已出問題,應儘速就醫。

  31歲女性主管,高164公分,重66.5公斤,從小對體重斤斤計較,曾整天只吃一顆巧克力或一、兩粒蘋果,連續3天不吃、只喝咖啡,或大吃大喝後用手指催吐,吃瀉藥及複方減肥藥等,體重忽上忽下,吃藥立即降3公斤,停藥一周反增7公斤,就醫發現是暴食症。

  書田診所新陳代謝主任洪建德表示,一般人不會因暴食症或厭食症就醫,通常都是胃食道逆流或灼傷、貧血看診,仔細詢問,發現是飲食控制問題,門診平均每月新增5名個案。不過,當患者知道自己罹患厭食或暴食症,大多數人選擇逃避不再就醫。

  洪建德指出,多年前曾調查大台北地區一萬多名12歲至27歲民眾,厭食症盛行率為0.1%,暴食症約5%,但恐被低估,目前暴食症盛行率至少增加一倍。

  台灣肥胖醫學會理事長黃國晉說,劇烈減重不僅影響健康,還易復胖,造成惡性循環。理想減重每周體重勿超過1.5公斤,體重下降不見得瘦脂肪,很可能是水分或肌肉流失,非真正減「肥」,反而還會影響新陳代謝率。

  如何判定代謝效率差?黃國晉說,每天飲食減少500大卡,一周後若沒減0.5或1公斤,即屬代謝較差,應多運動。此外,運動不流汗或平常不運動、體脂肪較高者,身體代謝率可能也較差。

  醫師建議,少吃油炸、含糖飲料及加工食物,多運動,才能擁有窈窕身材,避免復胖。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