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管齊下 減重速飆
  「你今天量體重了沒?」今年3月國民健康局提出「健康100 臺灣動起來」健康體重管理計畫,健康減重101噸是台北市幸福的期許。為了讓更多民眾能了解此項活動的意義,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各院區辦理了一系列體重控制相關活動及講座。陽明院區更提出由單位同仁個別揪團號召親友一同加入健康減重行列,以團體力量讓減重活動可以持續,以達到良好成效。

  配合此次減重活動,希望以健康輕食餐來取代民眾為了減重而不正確的使用代餐,陽明院區設計推出500大卡輕食午餐,並建議搭配正確且適度運動方式來達到健康減重效果。

  以院區成果為例,輕食餐介入的減重成效,可從近期所舉行的相關活動看到成果。陽明院區利用運動、飲食管理活動,營養科供應輕食餐總數3,371份,參與者70人共減重93.6公斤。與陽明院區合作的社區企業團體舉辦減重班,營養科供應輕食餐總數952份,參與者38人共減重52.5公斤。

  不僅如此,院內員工選擇輕食餐作為每日午餐的用餐比例也逐月增加(4月份輕食占全院員工餐14%-->10月占82%),護理同仁也紛紛自製健康蔬食餐盒,以維持健康體位,顯示輕食選擇的健康觀念已經逐漸落實於日常生活當中。有鑑於民眾對於健康餐飲的需求,院區營養科亦會積極研發各類健康低卡飲食來服務民眾。

  除了辦理減重講座及減重班活動外,陽明院區亦積極營造全院減重風氣,活動之初即有院長領軍並結合鄰近里長共同宣示減重起跑,護理科主任亦積極於院區各項會議中的進行減重宣導,並號召院內同仁組成親友團,以院區同仁為中心,藉由關懷及提醒,讓加入活動的親友可以定期測量體重,持續進行體重控制,也因此活動累計至十月底,陽明院區減重成績已超越3,500公斤。

  院區內並規劃健康步道,搭配健康飲食及運動海報佈置與標語,讓同仁及民眾在利用步道的同時,亦可獲得體重控制資訊。院區並在3月份辦理「我愛爬樓梯」活動,吸引許多社區民眾、病患及員工參加,當月參與人次達1,500人,除了達到健康減重,響應節能減碳環保政策,到目前還是可以看到許多同仁多是利用樓梯穿梭於各樓層間。

  院內單位及服務台亦設置了體重計方便同仁及民眾測量體重,以護理科為例,體重計就擺放在入口位置,配合減重宣導海報,經常吸引路過的同仁及民眾來測量體重及關心減重活動。

  院方除了每週一下午辦理有氧舞蹈外,更於四月份開始在每週二、五的上午,辦理各類型健康操帶領,隨著活動人數日漸增加,看到民眾的需求,讓院區可以引領著在地社區一步步的邁向健康。

  雖然個人可以利用飲食控制及規律運動方式來進行減重,但若是配合小團體的成立,利用成員間的相互激勵及提醒,更可以讓減重工作持續有效進行,進而達到體重控制目的。藉著院區健康減重環境營造,平日大家打招呼不再是「吃飽了沒?」,而是「今天量體重了沒?」,也常看到院內同仁及志工阿姨在每天中午休息時間,利用樓層空間進行健走活動,並且熱情招呼經過的同仁一起加入運動行列。因此,除了「聰明吃 快樂動 天天量體重」之外,更建議您要呼朋引伴做伙來!讓我們一起來打擊肥胖迎向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