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氣溫驟降 慢性病患易好發腦中風
在台灣,腦中風佔每年十大死因中第二位,尤其正逢秋冬季節,腦中風人數恐有增加趨勢,不得輕忽!衛生署台南醫院神經內科主任黃英哲指出,腦中風又以突發的梗塞佔大多數,一旦發作,應立即就醫,否則嚴重時恐造成殘障,甚至危及生命。
 
引起腦中風的危險因子很多,包括不易改變及藉由醫療或生活習慣可改變等兩類,不易改變的因素像是年齡、性別或遺傳導致,而可改變的危險因子,像是高血壓、糖尿病、心律不整等慢性疾病所造成。
 
其實突發的腦中風是可有效預防的,像是透過良好的生活型態、均衡飲食、適量運動以及戒菸酒等習慣;黃英哲主任指出,必要時應諮詢專業醫師,了解促使腦中風的主要原因,並養成定期檢查,配合醫師囑咐按時服藥,就能有效降低好發機率。
 
若出現腦中風的相關症狀,應盡快就醫檢查,醫師會透過電腦斷層CT,檢查是否有梗塞或是出血等現象,再針對症狀,給予血栓溶解劑、抗凝血劑等加以治療;黃英哲說,引起腦中風,民眾也不需過於恐慌,等病情穩定後,及早透過復健治療,可望讓病患盡快恢復日常生活的自我照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