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病變多處奇癢 竟患有尿毒症
台中市一名60歲男子長期皮膚癢,但卻不以為意,直到不堪其癢才到醫院求診時,經醫院檢查後竟發現,該男子因「後天穿透性皮膚病變」導致尿毒症,最終落得必須終身洗腎的下場。
 
台中澄清醫院中港院區腎臟內科醫師賴建賓表示,該名男病患是環保志工,常年到處撿拾廢棄物,多年來四肢皮膚感覺很癢,以為是工作關係,接觸到不乾淨廢棄物、小蟲接觸皮膚才造成發癢現象。由於天氣轉冷,患者皮膚病變更嚴重,出現一顆一顆中央部位凹陷呈角化的丘疹,抓破流血後出現結節情形,從患者的皮膚病變情況觀察,確定罹患「後天穿透性皮膚病變」。
 
賴建賓醫師指出,該患者「後天穿透性皮膚病變」已分布到四肢、肚子、脖子,這種「後天穿透性皮膚病變」可說是腎臟病變的明顯徵兆,但往往已到了尿毒症的嚴重病程。超過一半的尿毒症患者,都會有皮膚奇癢情形,有人癢得抓到血跡斑斑,還不知道自己的腎臟已病變到洗腎的地步。
 
賴建賓醫師說明,很多的糖尿病或末期腎病患者都會出現這種皮膚病,經抽血檢查這名患者的肌酐酸值高達12mg/dl,是正常數值的8倍以上。超音波檢查,患者腎臟也萎縮,已是嚴重尿毒症,患者腎功能很差,需接受每週3次的洗腎治療。如果病患能夠較早發現腎臟功能不好,可借助藥物治療、飲食習慣改變,或許可減緩腎功能惡化,民眾千萬不要忽視皮膚癢的小毛病,需定期接受健康檢查。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