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冷排尿障礙加劇 恐是攝護腺肥大惹禍
一名60多歲的老先生,因出現頻尿、夜尿等症狀,因而求診,經醫師超音波檢查發現,這名老先生的膀胱積滿6000至7000CC的尿液,且腎臟也有積水現象,於是立即尿管導尿並配合藥物控制,患者才逐漸好轉;高雄大同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闕光瞬指出,部分中老年男性都有攝護腺肥大問題,尤其近來氣溫變化較大,就易促使排尿障礙情況的症狀加劇。
 
攝護腺主要是製造精液等功能,位於膀胱開口,通常年齡增長,許多男性的攝護性也會逐漸變大,以至於壓迫尿道;闕光瞬說,當天氣一變冷,攝護腺與膀胱開口周圍的平滑肌就會開始收縮,進而堵住尿道,就會出現包括排尿不順、頻尿、夜尿,甚至尿失禁等問題。
 
闕光瞬進一步說明,許多長者們因平時忽略相關病痛,等到症狀出現時,才發現有攝護腺肥大等問題,且部分患者因排尿障礙的緣故,寧可不喝水來減少症狀,但反而會造成泌尿道反覆感染,甚至出現膀胱結石、腎臟積水受損,導致必須洗腎,得不償失。
 
根據研究顯示,攝取茄紅素能有效控制攝護腺增大、改善排尿障礙等問題,且除此之外,目前也已有許多藥物和治療,像是攝護腺刮除術、雷射治療等,都能有助於控制舒緩症狀;闕光瞬說,民眾若發現有類似症狀,包括排尿時間過長、斷斷續續或夜間頻尿等現象,都應盡快就醫,若未妥善處理,嚴重時恐導致腎衰竭,造成一輩子的傷害。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