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老花眼雷射手術 並非人人適用
通常邁入40歲以後,眼睛會因老化,可能出現老花眼的現象,除了視力不穩定,看近距離時也無法對焦;彰化秀傳眼科醫師林浤裕表示,主要是因眼睛調節水晶體的機能減弱,導致看近距離時較為吃力,其實想要解決此現象,可透過雷射手術的方式治療老花眼。
 
老花的度數會隨年齡增加,若長時間需要近距離用眼的話,未帶上適合的老花眼鏡,恐會使眼睛出現疲倦、痠痛等症狀,尤其近視者再加上老花眼問題,看遠就必須帶眼鏡,看近時則必須換上老花眼鏡,較為麻煩;林浤裕醫師說,雷射手術主要藉由飛秒雷射在角膜中心打成多焦點的弧度,讓眼睛呈現帶多焦點眼鏡的效果,就可避免需要更換眼鏡的困擾。
 
但雷射手術並非人人適用,若老花度數過高的民眾,恐手術多少也會打折扣;林浤裕進一步說明,雷射手術較適合於老花在150度、閃光在75度以內,因此老花或閃光度數較深者,較不建議使用,另外還包括曾經動過近視雷射手術者,以及糖尿病患者,因都恐會影響術後效果,仍建議配適合的老花眼鏡較為妥當。
 
雖可透過手術來改善老花症狀,但因老花雷射的治療範圍較窄,應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和評估;醫師指出,由於少部分接受雷射手術患者,可能會出現夜間眩光的問題等,民眾應考量自身的需求和合適度,決定應配戴老花眼鏡或是接受雷射手術較為安全。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