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不適症狀多 可透過中醫提早調理
更年期婦女因女性荷爾蒙減少,使身體處於陰虛狀態,所以常會出現熱潮紅、盜汗、失眠、心悸等現象,情緒上也較易產生煩躁、憂鬱等肝火大症狀;台南開業診所院長陳宥任指出,尤其正值秋冬季節,體質更易跟著有所變動,恐會加重陰虛狀態。
 
停經平均年齡約在50至51歲之間,主要是卵巢分泌的荷爾蒙減少,影響月經週期,從不規則直到停止階段;陳宥任說,因此更年期婦女可在換季前後,透過中醫調理身體,幫助舒緩症狀。
 
近日臨床上有許多更年期婦女紛紛來看診,皆表示有心悸、潮熱,甚至睡眠品質不佳等現象出現,到底要如何有效保養呢;陳宥任說,應從良好的生活習慣養成開始,包括避免熬夜、晚睡等,且配合規律運動習慣,增加身體肌肉的質量,有助於保持情緒穩定性,減少促使形成陰虛體質的因子。
 
另外也應提早預防陰道尿道感染的發生,可透過熱水袋熱敷肚子,促使腹腔血液循環,改善乾燥現象,並時常按摩,包括太谿、三陰交、血海等穴道;陳宥任建議,在更年期前幾年開始,最好透過中醫調理身體,尤其在月經結束時,可以中藥調理的方式維持體內陰陽平衡,就能有效減少更年期來臨時的不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