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好睡眠健康行為可改善失眠
晚上睡不好,白天得補眠!許多人都曾失眠,睡不好,身心科門診統計,睡不好是身心科門診患者最常抱怨的症狀。振興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袁瑋指出,失眠是可以被治療,不過,每天起床時間不要相差超過20分鐘,養成良好睡眠習慣,才能戰勝失眠困擾。
 
袁瑋表示,每個人需要睡眠時數都不一樣,一般人平均需要7至9小時,隨著年紀愈大,需要的時數也越短,例如,嬰兒幾乎整天都在睡覺,青少年可睡上9至10小時,但老人家可能5小時就夠了。
 
不過,失眠的界定不是看睡的小時數,而是看睡眠的品質。有人自覺睡了很久,早上醒來卻還是覺得累、沒睡飽。如果因此影響到生活或工作,就可以說是失眠。
 
一般來說,造成失眠的原因可分為短期失眠、長期失眠兩種,前者來自臨時壓力或是外出旅行,或是攝取了含有刺激性物質的飲料或是藥物。這類失眠則容易處理。
 
長期失眠則比較棘手,可能原因包括焦慮、憂鬱症、躁鬱症、創傷後症候群、厭食症。袁瑋分析,大部分身心科疾病都會出現失眠症狀表現。不過,有些失眠患者就是查不出原因。
 
如何解決失眠,袁瑋認為,良好睡眠健康行為有助於民眾入眠。例如,固定起床的時間、避免午睡、睡前不要吃太飽、不喝含有咖啡因的飲料。睡眠的環境應維持黑暗、低溫安靜等。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