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腦中風 血栓溶解劑治療黃金3小時
秋冬是腦中風好發季節;奇美醫學中心神經內科主治醫師沈秀祝提醒,缺血性中風是目前最常見的腦中風,而且若能在發病3小時內,使用靜脈血栓溶解劑治療,可增加復原機會。所以,若發現有中風的癥兆,包括嘴巴歪斜、單側手腳麻木、突然說話不清楚、視力模糊、步伐不穩和眩暈等,就要趕快到醫院掛急診。
 
沈秀祝醫師指出,衛生署在2002年核准以靜脈注射血栓溶解劑治療發病3小時內的缺血中風病人,但是,目前全國缺血性腦中風接受靜脈注射血栓溶解劑治療的比率仍偏低,尚不足2%,細究原因,主要是民眾認知不足,病人被送到醫院就診時,往往為時已晚。
 
沈秀祝醫師表示,腦中風常來得突然,雖然號稱「閃靈殺手」,但依舊有癥兆可循;民眾可詳記「FAST」口訣,中文是「快速」的意思,亦即「Face-臉-嘴巴歪斜、Arm-手-單側手腳麻木、Speech-說話-突然說話不清楚以及Time-時間-趕緊就醫」,可讓病人得到及時治療,減少造成終身殘障的遺憾。
 
為能把握腦中風搶救黃金3小時;沈秀祝醫師並建議,民眾可採用「預立醫療自主計畫(advancecareplanning)」,就是事先經過諮詢醫護人員、家庭成員及其他重要人等的意見,把對自己將來所將接受的醫療照護方式預作決定,才可以在腦中風發生時,減少猶豫不決的情形,以免影響治療的效果或錯過治療時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