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腫像豬頭 竟因解熱止痛劑過敏導致
根據外電報導,丹麥一項研究顯示,嬰兒服用乙醯胺酚類解熱止痛劑,學齡前兒童易出現哮喘;國內醫師指出,其實,解熱止痛劑可分為非類固醇類以及乙醯胺酚類,而這兩種藥都可能導致過敏反應,在小兒科門診中,就有人因為服用解熱止痛劑之後,整個臉腫得像豬頭。
 
國泰醫院小兒科醫師盧英仁表示,解熱止痛劑可分為非類固醇類以及乙醯胺酚類,確實是有小朋友會因為本身體質緣故,會對解熱止痛劑產生過敏反應,尤其是吃大劑量時,會出現蕁麻疹、呼吸困難、心跳下降及血壓下降等症狀;臨床上就有人因為服用該藥出現過敏反應,而整個臉腫得像豬頭。
 
盧英仁醫師指出,通常較常用的解熱止痛劑為乙醯胺酚類,因為乙醯胺酚類解熱止痛劑較溫和,一般小朋友在打預防針後,都會開給解熱止痛劑,體重在10公斤以下,就會開給乙醯胺酚類解熱止痛劑,至於體重在10公斤以上,則開給非類固醇類解熱止痛劑,至於會發生過敏反應的解熱止痛劑則以非類固醇類較常見。
 
盧英仁說,當發現小朋友對解熱止痛劑出現過敏反應時,即會在用藥記錄加以註記,除了應避免服用之外,並且可抽血驗過敏反應,即可在日常生活中,儘量避免過敏反應發生。
 
另外,盧英仁醫師強調,哮喘就是一種過敏反應,如果出現對解熱止痛劑過敏,小朋友在日後確實有可能出現哮喘的情形;所以,家長也應避免私自購買解熱止痛劑給小朋友服用,以免小朋友發生過敏反應而措手不及。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