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胖要減重 得天天寫健康日誌

除了少吃多運動可以成功減重,國立陽明大學學校衛生研究中心研究發現,想減重的人如果天天填寫健康日誌,記錄自己飲食、運動、是否吃早餐等,吃早餐、多運動和少吃油或糕餅炸點心等健康行為將更明顯,是預防兒童過重肥胖的重要關鍵。

我國6~18歲兒童、青少年肥胖盛行率達26.8%,每四人就有一人過重。為了改善國內學童肥胖現況,教育部將健康體位納入健康促進學校除三害的重點項目,並著手進行「健康體位調查」,希望可以找出預防兒少過重與肥胖的具體方式

教育部與陽明大學學校衛生研究中心合作,2009年起針對基隆地區六所國小、近1400多名小四學童,進行長達八個月的研究。研究分實驗組、對照組,兩組都接受正確的減重觀念,但實驗組必須天天填寫健康日誌。

計畫結束後,填寫健康日誌的「實驗組」學童,健康行為明顯增加,肥胖兒童運動量增加最明顯,每周活動420分鐘的比率,從原先的28.5%提升至49.2%。每天吃五蔬果、少吃油炸、少吃糕餅點心的比率比對照組顯著提高。

劉影梅表示,限制食物及增加運動量,則在經過三個月勸導後,食用炸雞、鹽酥雞等不良飲食習慣才逐漸改善。她提醒,如果發現孩子太胖需要減重,不見一開始就採取強迫約束方式,應該多鼓勵。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