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小腿易乾癢 避免搔抓引發炎
每到秋冬時節,不論男女及各年齡層都可能出現皮膚乾癢情形,其中腿部乾癢問題就佔全身的的7-8成,尤其小腿因為沒有皮脂腺,乾癢狀況更加嚴重。乾癢看似小問題,但嚴重起來會引起錢幣型皮膚炎,甚至細菌感染,入冬後不僅保濕要做好,防止環境過於乾燥也是關鍵!
 
嚴重乾癢易引腿部發炎流湯 
台灣皮膚科醫學會理事長胡俊弘醫師表示,季節性乾癢情形從秋天就漸漸增多,冬季最盛,即便是多雨濕冷的氣候乾癢情形也不減。好發年齡及性別不拘,其中老年人因為皮脂腺功能退化,乾燥狀況尤其嚴重。乾癢情形最常發生在腿部,比率高達70-80%,其中最嚴重的部位就是沒有皮脂腺的小腿,其次是大腿,而腳底和腳背的乾癢情形不常見,較多是因為角質層太厚而龜裂,並非因乾燥引起。
 
胡俊弘醫師指出,異位性皮膚炎等過敏患者,全身乾癢的機會較大,常見因為皮膚癢,但沒有特別加以保濕,東抓西抓的結果引致錢幣型皮膚炎。錢幣型皮膚炎外觀跟癬相似,常造成誤判,典型的錢幣型皮膚炎最容易出現在小腿,症狀是一塊塊錢幣大小的圓形皮疹,若不及早治療,容易引起細菌性感染,滲出濕濕黏黏的黃湯,最後形成結痂。建議這類患者發現症狀時,盡早到皮膚科門診治療。
 
依程度分三種治療法
一般冬季乾癢患者,醫師除了給予含抗組織胺止癢效果的止癢藥,請患者在睡前適量塗抹外,也建議患者自己每天早上出門前、晚上洗澡後各保濕一次,尤其著重腿部,同時注意家中環境是否過度乾燥。而針對錢幣型皮膚炎患者,醫師會給予類固醇藥膏治療,如果嚴重到發生細菌性感染,就會以外用或口服抗生素,將細菌殺死。
 
皮膚與環境同步保濕
在預防上,胡醫師表示,一般人從秋天就需開始保濕,尤其是原本有過敏體質或異位性皮膚炎患者,更要記得每天早上出門前、晚上洗澡後塗抹乳液,在選購乳液時,要避免含有香料成分的產品,因為香料容易引起敏感。另外,過度的去角質會將皮膚的防衛層去除,對皮膚反倒不好。
 
胡醫師提醒,多數人預防乾燥都著重在皮膚上,但環境也是一個重要因子!寒冷冬天許多人習慣使用暖氣,但暖氣若太暖會開太久,讓室內過度乾燥,也會造成皮膚乾癢。而冬季國人最愛的溫泉、三溫暖等活動,因為熱水會把皮膚表面的水脂膜洗掉,導致皮膚乾燥,民眾泡湯時間不宜太久或頻率過高,泡完沖澡後應立即在小腿等乾燥部位塗上乳液。千萬別讓自己舒舒服服泡完湯,腿部皮膚就跟著流黃湯!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