甩肉不難 三思而後食

聖誕節、尾牙季越來越近,大吃大喝的機會也會增多。美國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在「肥胖期刊」發表一份研究指出,若能控制漫不經心吃東西的習慣,並紓解身心壓力,就能不靠節食成功減重、預防肥胖上身。

這項研究發現,女性紓解越多壓力,越能消除腹部脂肪。不像皮下脂肪,腹部脂肪可能增加心臟病、糖尿病等風險。

研究員珍妮佛‧道班米爾表示,如果可以訓練一個人先思考再行動,吃東西前先想一想自己是否感覺飢餓,就可以逐步控制飲食習慣,大吃大喝前,就能做出明智決定。

參與研究的女性都沒有進行節食計畫,共有四十七人參與研究,這些女性都有慢性壓力、過重、肥胖等問題。其中二十四人接受。意念、正念訓練,另外二十三人為控制組。所有參與者的飲食、運動都很健康、規律。

接受訓練課程者每周都要上課,要連上九周,每堂課持續兩個半小時。學員要學習紓壓技巧,並學習認識辨識飽足感、飢餓感等。到第六周,學員還要參加冥想訓練課程。

研究人員為這些女性測量荷爾蒙「可體松」濃度、深層腹部脂肪數量、體重。當承受長期壓力,荷爾蒙「可體松」濃度很容易攀升。研究結果顯示,越了解身體訊號、越能紓解壓力者,腹部脂肪消失越多。接受意念、正念訓練的人在清醒時「可體松」濃度明顯下降,也比較可以維持體重,體重較不會直線上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