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醫療配合個資法 守護民眾隱私
個資法已經於十月一日上路,針對病人的隱私,不只是病人關心,就連醫師也非常在意;耀聖資訊科技副總經理鍾秉睿今(十)日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所舉辦的台灣醫學會年會暨醫療展時指出,目前已研發出手寫電子簽名板及資安加密系統,所簽署的文件,可提供醫療院所做資料保密,不但可在發生醫療糾紛時提出相關證明文件,當醫師離職後,也不致於會讓病歷外流。
 
鍾秉睿副總經理表示,醫療院所己執行電子病歷多年,不但可減少醫療浪費,也可提供病患高品質的醫療服務,而在個資法上路後,醫療院所也將受到衝擊,必須要面對病人的隱私保護,有所做為;而所研發的手寫電子簽名,就是在病人簽署相關文件時,可透過系統的按壓功能建置,而獲得資安加密效果。
 
衛生署已推動病歷電子化多年,醫學中心有自己一套資安保密系統,但是私人院所,尤其是基層診所則多委由業者所規畫設計;鍾秉睿副總經理指出,目前針對院所的需要,有多達1000項個人化設定功能,完全是客製化,無論是家醫科、內科、外科、小兒科、婦產科、骨科、復健科、泌尿科、耳鼻喉科、眼科、皮膚科、整型外科、精神科…等科別,都能為醫師量身訂做。
 
臺灣醫學會年會一連兩天在國際會議中心舉辦,除了醫療展之外,大會並邀請到國內外各領域的專家學者做專題演講,兩天之中還有十三題教育演講,以及十二題專題討論,內容涵蓋內科系之心血管疾病、幽門螺旋桿菌相關胃腸道疾病、肺癌、糖尿病、失智症等等,外科系有機器手臂手術及近視手術等,還有奈米醫學及遠距醫療、老年照護、善終與末期醫療、由嬰兒到老人之各年齡疫苗接種、二代健保、論人計酬,更有感控、倫理、法規及兩性議題。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