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科技化 語音系統將進入診間
隨著I-Phone的Siri的問市,帶來了無限商機與樂趣,同樣的語音也進入醫療市場,台灣醫學會第105屆總會今明兩天在國際會議中心舉辦年會並結合醫療展示會;其中由展望亞洲科技所展示的行動語音系統,受到諸多醫師注目的眼光,紛紛詢問操作細節。
 
展望亞洲與賽微科技近日將語音科技導入醫療領域共同研發了語音輸入、語音候診叫號,及語音護理記錄的系統,讓忙碌的醫事人員減輕不少負擔。展望攤位的現場人手一支手機或平板、I-PAD,連ASUS也提供最新最炫的Padfont2精英專案給現場的醫生嚐鮮使用。從手機中接收到語音APP或直接透過手機、平板對話掛號或諮詢。
 
展望亞洲科技魏于盛總經理表示,這款語音系統,破除了一般機械人聲音,以激似真人發音的語音合成技術提供診間叫號及醫療關懷,可拉近醫病關係,而且針對破音字或者三聲音,都調整到近乎真人的聲音,未來還研發多國語文,讓前往就診的阿公阿媽阿多仔,聽什麼都會通。只要語音輸入,系統會自動辨識記錄到醫療系統內,只要熟悉醫師的聲音後,透過賽微科技的語音辨識技術,醫師也可以簡單用說的完成病歷報告或調閱病人的資訊。
 
魏于盛指出,行動語音系統可減少手部觸碰的交叉感染,快速安全又便利,錯誤率非常低。而且護理人員在巡房或是衛教、就醫詢問時,也可以輕易拿著I-PAD口述記錄進去;另外,還推出了理解自然語意的掛號小幫手,民眾只須對著掛號小幫手說出欲掛號的時間、醫師、科別等訊息,就可輕鬆完成掛號,甚至連身分證字號也都可以用說的,解決智慧型手機上輸入不便的問題,醫療真的愈來愈智慧方便了。
 
2012台灣醫學會第105屆總會年會活動並有授予行政院衛生署醫師執業執照分數,同時亦有醫學課程與醫療品質、感染控制課程;其他專科醫學會亦有繼續教育積分;所以,聚集了相當多醫師來現場,而且包括臺大、馬偕、工研院等共有數十家廠商展示各項新穎的醫療產品,包括醫療器材、生化產品、復健輔具、醫療儀器等,現場並有贈送多項的好康贈品吸引民眾駐足圍觀,參展的業者還有更多的好康好禮要提供給來現場的民眾。展覽只有二天,想一窺醫療新知及順便拿好康的民眾,請千萬不要錯過。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