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溫下探食慾大增 越冷體重越升

中醫減重醫師發現,最近天氣越來越冷,只要每回氣溫下探超過十二度,減重患者的體重就逐漸上升,甚至有許多患者每到冬天就肥胖,夏天就瘦回正常體重,好比冬日才會發作的冬日肥胖症。

中醫師袁心愷分析,天冷往往讓人想大吃大喝,像麻辣鍋、薑母鴨、羊肉爐等高熱量鍋料理,每次吃完可比吃下兩、三個便當,多餘熱量也就轉化成脂肪。雖 然冬天食慾較大,但熱量消耗也較快,是秋天的一點五到兩倍,因此許多女星、瘦身達人反會利用冬天來瘦身,體重下降速度比夏日更快。

冬天的肥胖往往與飲食有關,若能好好控制食慾,健康甩油不是難事。中醫師張若偉表示,中醫減重多以中藥搭配埋線、針灸,不但能抑制食慾,幫助全身減 重,埋線部分還能加速大肚楠、臀部等難瘦部位代謝,就曾有患者原本九十多公斤,透過中醫減重,搭配運動、健康飲食,兩、三個月成功減去十多公斤,在春夏開 心展現瘦身成果。

中藥材藥性通常較為溫和,不容易傷身,專業中醫師也會根據個人體質來做個別調理,張若偉醫師舉例,有女性患者減重後身體少了負擔、體質也變更好,因而成功懷孕,一圓生子夢想。

袁心愷醫師分析,中醫埋線有幾點注意事項,像傳統羊腸線在埋線後容易導致發炎與結節,相較之下,醫療級手術線較能避免此副作用,且線材較纖細,也較 不容易產生疼痛狀況。中藥劑型上,藥錠又略優於藥粉,因錠劑含較多有效成份,較不會參雜澱粉、熱量較低,較適合用於減重療程。不過,醫療級手術線與藥錠成 本遠高於羊腸線、藥粉,建議消費者接受治療前要多了解、多做比較。

張若偉醫師提醒,有些患者接受中醫減重療程後,產生口渴、心跳加速等現象,主要是因中藥會加速新陳代謝,屬正常現象,多補充水分即可,但若還是感覺身體十分不適,建議先行停藥並盡快回診。懷孕、糖尿病患者、蟹足種體質者、身體過於虛弱或空腹時不宜接受埋線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