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長期依賴酒精 恐影響身心健康
一名40歲男性,因近來工作和收入不穩定的影響,常常情緒失落甚至有失眠的情況,便開始飲用啤酒幫助自己入眠,原以為可改善情況,但長期下來反而養成不喝酒就無法入眠的習慣,甚至酒後因無法控制情緒,對孩子有打罵的失控行為,也造成親子關係疏離。
 
導致失眠的原因,除了焦慮、憂鬱等,包括精神分裂症、躁鬱症等也恐是造成失眠的主因;台南市衛生局表示,每個人都必須擁有充分睡眠,讓身心保持適當狀態,才能真正消除疲勞,其實失眠並不可怕,最怕是民眾尋求酒精或安眠藥等不當方式,促使症狀加劇,造成成癮問題。
 
所謂酒精成癮,通常分為濫用與依賴兩類,多和潛在精神及情緒困擾等因素相關;衛生局說,案例中患者就屬酒精濫用,因反覆飲酒,忽視飲酒帶來的身體傷害,甚至改變原有的生活功能,而酒精依賴則是患者在身心理上對酒精的依賴,甚至難以戒斷,若忽然停止飲酒,恐會產生自主神經過度亢奮、噁心、抽筋等症狀。
 
許多因素都有可能導致失眠,包括壓力、容易緊張等,若未能找出主因,長期下來恐會造成身體和精神上的傷害,影響生活品質;衛生局提醒,有相關困擾出現,必要時應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避免依賴酒精等不當的方式,才能有效改善症狀,找回健康。

健康醫療網提醒您:酗酒有害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