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資上路 科技進入醫療全面因應
10/1個資法上路,有關個人資料的保護,也延燒到醫療界,由於病歷是特種資料,若涉及資料洩密,最高可開罰新台幣貳億元;臺灣醫學會於今明兩天在國際會議中心舉辦年會並結合醫療展示會,所展出的廠商,就多在展出的產品中載入與個資相關的說明,只要搜集到個人的基本資料,就需要提供一些相關文件簽署證明,以期能在眾多醫糾的當下,多一層的保護。
 
個資法上路後,患者在就醫時,要簽署不少的同意書,例如手術同意書、個資使用同意書、自費同意書等,但在提倡無紙化與電子病歷的院所,個資法的來臨無異反其道而行;不過,此次醫療展中,就有耀聖資訊科技開發出個資加密系統,提供醫療院所做醫療資訊管理。
 
耀聖資訊科技副總經理鍾秉睿表示,因應個資法上路,為提升資料安全性,已開發出手寫電子簽名板,簽名及無紙電子存檔可同時兼顧,而且資料檔案的加密,也可協助院所人員輪替或是醫師離職時,作為院所資料病患記載的安全保護;此外,還有結合手繪螢幕,可讓院所逐步朝向環保無紙化的目標。
 
11月12日是醫師節,台灣醫學會於11月10日至11日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辦105屆年會,會中並將針對醫療環境導致各科人才斷層、二代健保對醫界有何影響、倫理、法律與性別議題、奈米醫學及遠距醫療等進行討論;此外,還有十三場教育演講以及十二題專題討論,內容涵蓋醫療相關的新進展、未來醫學探討、老年照護、善終與末期醫療、由嬰兒到老人各年齡疫苗接種、健保相關議題,以及感控、倫理、法規及兩性議題等等。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