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歲人瑞骨折憂手術 微創人工關節手術立功
日前台中一名百歲林姓老先生因跌倒造成股骨骨折,憂於本身心肺功能不好又患有糖尿病,不敢貿然手術治療。經台中市童綜合醫院骨科部暨微創中心以微創手術治療,術後1週即可行走。
 
台中市童綜合醫院骨科部暨微創中心主任徐少克表示,今年100歲的林老先生,在一個月前因跌倒,造成左側股骨骨折,送某間醫院治療。醫院考量患者年紀大,心肺功能不好,又有糖尿病,不敢貿然動手術治療,只採保守療法。
 
徐少克醫師指出,老先生住院3個多星期後,身體狀況變差,且須插尿管臥床,經轉診到童綜合醫院治療。由骨科及內科會診評估,決定以微創人工關節手術治療,林老先生住院1週後,已可自己行走。
 
徐少克主任說明,老人髖骨、關節骨折死亡率達15%以上,術前必須作好治療評估規劃,近年來微創手術配合新式儀器與技術的提升,對組織傷害少,而且手術時間短,失血量也相較少,術後恢復也更加快速,可提早讓老人家脫離長期臥床與併發症。
 
醫師強調,高年齡的老人家雖然普遍不建議較大的手術,但可先與醫師討論評估後,做出最適合的改善方式,也可以讓高齡長輩們早點脫離痛苦並擁有開朗的人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