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節轉換傷「心」 心律不整易猝死
天氣逐漸轉涼,對於心血管疾病患者而言,最怕碰到季節轉換,尤其是心律不整,往往會來得突然,而且病況嚴重時,會引起心因性猝死,不得不慎!中華民國心律醫學會理事長陳適安指出,最近在臨床上,就有高血壓病人,因為沒有好好控制血壓,以致發生急性心律不整來就醫。
 
根據衛生署統計,國人十大死因中,心血管疾病高居國人死因第二位,其中又以心律不整導致的心因性猝死為主要原因之一;另外,根據中華民國心律醫學會統計,目前台灣約有五十萬人有心律不整,有嚴重心律不整者就將近上萬人。
 
心律不整病人最常出現的症狀就是心悸,也會合併有胸悶、呼吸困難、頭暈、盜汗等症狀,尤其是有心臟病者,更是容易發生心律不整;陳適安理事長表示,通常心律不整病人會以曾經有心臟衰竭病史者居多,但是,臨床上也不乏有高血壓病人,因為沒有控制好血壓,而發生急性心律不整的病況。
 
心律不整的治療方式會針對心跳過慢或是過快而有所不同;陳適安理事長指出,目前針對心律不整的治療,除了藥物之外,還有以心導管電燒法,以及使用心臟節律器與去顫器。如果心跳太快,則以心導管電燒法來治療,而心跳過慢則應使用心臟節律器或去顫器,至於忽快忽慢,則就要針對病況採用適宜的治療方法。
 
目前以心導管電燒法治療心律不整時可獲得健保給付,但是在醫材部份,則仍需要有自費部份。至於心臟節律器以及去顫器的手術已有健保給付;不過,以心臟節律器而言,依據不同品牌,健保會給付十萬元左右,病人就得要自付差額約二至四萬元不等。
 
秋冬季節來臨,早晚溫差大,對於心血管疾病患者而言,血管忽然受到冷空氣就會收縮,以致容易發生急性病況;所以,陳適安理事長特別呼籲,民眾應定期測量三高、腰圍及體重,也可經常量測心跳,若發現心跳有不正常的跳動,就應積極就醫診治,以免不幸發生。
 
另外,心血管病人尤其該在生活起居以及飲食上做好保養,才能避免發生急性的心血管病況;首先最重要的就是要戒菸,而在飲食上應遵守「三少一高」原則,少油、少鹽、少糖及高纖,避免食用油炸、內臟等高油脂及高膽固醇食物,且宜多食用蔬菜與水果等高纖維食物,並應養成運動習慣,維持正常體重,以及遵照醫囑,服用處方藥物,好好控制血壓、血糖與血脂。
 
相關文章:
3.友邦人壽針對心血管疾病設計「醫保三享」特定傷病險,了解更多詳情:https://aiadirect.unisurf.tw/public/link.php?r=7413
4.省下每天一杯飲料錢,即享有心肌梗塞、腦中風等心血管疾病280萬元保障,減輕患病時的經濟壓力,免費試算保費:https://aiadirect.unisurf.tw/public/link.php?r=7412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