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我是一名B肝帶原者,長期追蹤肝指數都維持正常,但是肝臟稍微有點粗糙,近一年來醫師讓我服用保肝藥,但是我還有腎臟病,醫師要我長期用類固醇治療,我知道B肝患者不可以隨便用藥,請問我使用類固醇對B肝會有影響嗎?
 
醫師建議我服用類固醇的時候,要合併用抗B型肝炎的藥物,可是我的肝指數長期正常,而且已經有在使用保肝片了,真的有此需要嗎?

 
A︰B肝患者本身免疫力的強弱,與B型肝炎病毒的活躍程度有很密切的關係,一旦免疫系統增強或減弱,B肝病毒的活性也會跟著改變,所以當需要使用調節免疫或抑制免疫的藥物時,一定要特別謹慎。
 
類固醇就是抑制人體免疫系統的一種藥物,在用藥之後有可能因為免疫力受抑制,B肝病毒伺機而起,一不小心將引起慢性B型肝炎急性發作。
 
當B肝患者有必要長期使用類固醇時,建議用藥前,要先檢測B型肝炎病毒量,評估B肝病毒的活性。同時也要合併使用B肝抗病毒藥物,包括干安能、干適能、喜必福、惠立妥或貝樂克等擇一,以壓制B型肝炎病毒的複製,避免B肝病毒往上竄升引起急性肝炎。臨床上,甚至有些B肝病患因為使用類固醇時未合併使用B肝抗病毒藥物,而引發猛爆性肝炎。
 
若您因為腎臟問題,不得已一定要長期使用類固醇治療,那確實有必要合併服用B肝抗病毒藥物,即使你過去肝指數維持正常,還是有可能在用了類固醇之後,打亂了原本B肝病毒與免疫系統和平相處的狀態,進而引起B型肝炎發作。
 
至於保肝片的效用在促進膽汁排泄及補充礦物質,對抑制B型肝炎病毒並無幫助,因此,無法取代B肝抗病毒藥物的功效。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許金川)


資料來源:2012/10/15 自由時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oct/15/today-health4.htm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