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鼾暫停 小心睡眠呼吸中止症擾健康
打鼾不是病,但如果發現鼾聲突然停住10秒以上,掙扎一下才又開始呼吸,就是有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除了睡眠品質受到干擾,導致白天嗜睡,久了更會造成心肺功能變化。醫師建議有睡眠呼吸中止困擾的民眾,應盡早接受睡眠呼吸檢查以做進一步治療。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耳鼻喉科主任張欣平表示,打鼾是因為睡覺時呼吸道出現狹窄徵兆,常因鼻塞、軟顎及扁桃腺附近肥大,或舌根大、下巴後縮引起,更嚴重者,呼吸道會在睡眠時反覆完全阻塞,這時就發展成睡眠呼吸中止症。通常患者鼾聲會停住10秒以上,然後掙扎一下才又繼續呼吸。
 
張欣平主任指出,患者多為男性或更年期後的女性,也常有體重過重的情形。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不像打鼾者一樣只是吵到旁人,更會影響到自身健康,因為在睡覺時呼吸道常阻塞造成缺氧,睡眠中常常驚醒不僅影響睡眠品質,以致白天昏昏欲睡,時間一久更會造成心肺功能變化,而出現高血壓、心衰竭等心血管疾病。
 
張欣平主任建議,打鼾與輕度的睡眠呼吸中止症,可視患者是否有症狀或困擾再治療,但中度及重度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不管有沒有症狀,都必須積極治療!患者可以先去耳鼻喉科做詳細的鼻咽喉檢查,找出睡眠時呼吸道可能狹窄的部位,再進一步接受睡眠呼吸檢查,確定是否有睡眠呼吸中斷現象及其嚴重程度。
 
目前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成立了第一個睡眠呼吸檢查中心,提供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詳細的評估,再視呼吸中止症的嚴重度、呼吸道阻塞部位及患者本身偏好,提供客製化的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