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甩掉內臟脂肪,腰圍馬上瘦2吋!」Part1:減重的迷思!讓你瘦身失敗的原因

讓小腹平坦的關鍵,就是運動順序

你的減重方式正不正確呢?

錯誤的減重方式,不但沒辦法讓你瘦下來,

甚至還可能使你變得更胖。

「鍛鍊肌肉」是健康而有效率的減重方式,並且是一條最短的捷徑。

請確實了解身體的相關「常識」,並採取正確的減重計畫。

減重的迷思!讓你瘦身失敗的原因

錯誤的減重方式

近年來,由於一般民眾越來越注重健康,使減重成為人人關心的大事。形形色色的減重方法,如雨後春筍般地出現,而後又迅速地消失,始終未見絕對有效的「好方法」。

不但如此,和減重前相較之下,有不少的方法還可能使你增加了更多的脂肪,甚至危及了健康。為了避免減重再次失敗,請你先對一般的減重「常識」,抱持著更多的疑問吧。

飲食限制會使你變成易發胖體質

減重的時候,所攝取的熱量必須不超過消耗的熱量。因此,最多人嘗試,同時也是最容易挑戰的方法,便是減少攝取熱量的方法,換言之就是「斷食瘦身法」。

的確,這種方法能夠迅速減去體重,乍看之下,它的速效性非常高,然而它卻有隱藏的問題。事實上,如果攝取的熱量一下子大量減少,我們的身體將會切換成「省熱量模式(十九頁)」,使我們順利度過飢餓狀態。而這結果就會使體重減少,但是脂肪卻隨之增加,形成「隱性肥胖」的狀態。

僅做有氧運動的效率並不高

此外,有些想要燃燒脂肪的人,採取了勤於健走之類的「有氧運動」。有氧運動因為是一邊吸收氧氣、一邊長時間持續做輕度的運動,所以它的的確是一種能消耗脂肪的運動。

但是,這一類的運動所能消耗的脂肪量,其實比你想像中來得少。如果想靠運動來瘦身,必須有相當大的運動量。且如果在運動後,暢飲一杯啤酒的話,先前的辛勤努力就化為泡影了。

我們冷靜地計算看看,假使你想減去一公斤的脂肪,你就必須消耗七千大卡(kcal)的熱量。所以,如果想採行飲食限制的方式來達到這個目的,即必須絕食一週的時間;倘若用有氧運動來消耗的話,則需要約三十九個小時的步行運動。從以上的數字來看,你應該可以知道,這些方式是多麼地不切實際!

反覆復胖是件危險的事

減少飲食攝取量的減重方法,尤其容易讓體重回到原來的狀態,或是比減重之前更胖,這就是所謂的「復胖」,而復胖的比率,高到可以說是百分之百幾乎都會復胖。

復胖有兩種型式。一種是無法持續減重所造成的,而這種復胖的特徵是速度非常快。另一種則是依舊持續減重計畫,但是體重卻一點一滴地恢復原狀,這種腹胖是因為肌肉減少,導致身體變得難以瘦下來所致。

150kcal分量的飲食與運動

●白米……飯碗一小碗(89克)

●健走……約44分鐘

●土司……6片裝的土司約1片(57克)

●慢跑……約22分鐘

●蛋糕切片……約半片(以1片100克的蛋糕為例)

●游泳(自由式)……約19分鐘

●啤酒……350毫升罐裝1罐(375克)

●爵士舞……約26分鐘

*依照女子營養大學出版部《五訂增補食品成分表2009》所計算之數字

*運動的部分是以《運動指南2006》為基礎,另以65kg之男性為例所計算之數字

一般而言,一天的熱量攝取量據說比消耗量多150kcal(換言之,每天會有150kcal的熱量被屯積在脂肪細胞裡)。攝取150kcal的熱量很容易,但是要靠運動來消耗,卻是相當困難的事。

至於為什麼減去肌肉之後,身體就不容易瘦下來呢?簡單一句話就是「基礎代謝」變差了的緣故。

所謂的基礎代謝,指的是維持生命所不可或缺的活動,例如,心臟的跳動及體溫的產生等等。基礎代謝所消耗的熱量(基礎代謝量),其實比運動能消耗的熱量來得多(參考前述),而且即使處於睡眠當中,基礎代謝仍然持續不斷地消耗熱量。

而身體大量進行基礎代謝的部分,正是肌肉。因此,減去了肌肉就等於減少基礎代謝量,這對於減重而言,可說是一大禁忌。

(轉載本文時請註明出處)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