酗酒抽菸吸灰塵 倉儲工得細菌性心內膜炎
一名58歲的細菌性心內膜炎患者李先生,酗酒抽菸習慣持續10年,今年4月剛任職倉儲內工作,天天大量吸入倉庫灰塵,一星期後突然骨頭痛,並出現類似感冒發燒的症狀,直至全身痛、關節有腫塊,四肢無力到無法起床,就醫接受止痛藥物也沒有好轉,反倒病症加劇,轉送國泰醫院才發現不是因感冒引起,而是罹患細菌性心內膜炎!
 
李先生自述,因為倉庫裡工作環境每天吸入大量灰塵,雖然公司有提供口罩,但因為麻煩而沒戴,連續一星期後就出現症狀,可能是吸了太多壞菌所致。另外,自己有長達10年酗酒抽菸的習慣,每天一瓶烈酒、3包香菸,讓自己恢復的速度比常人慢很多,好在進行手術後,到現在還沒有感覺任何不適,更把菸酒全戒,痰量和咳嗽症狀都變少,活得更健康!
 
李先生剛好是國泰醫院第8000個開心手術病人,院長林志明率領心臟外科侯紹敏主任、心臟手術團隊,與病人李先生共同切蛋糕「慶生」。
 
國泰醫院心臟外科主任侯紹敏表示,李先生發生症狀就醫後,院方給予肌肉鬆弛劑及止痛藥服用,7天後他的病症加劇轉送到國泰醫院,當他到院時,因全身痛到無法起身,且全身肌肉膿瘍,檢查更發現發炎指數相當高,並有貧血、黃疸、嚴重敗血症,甚至心臟二尖瓣膜已經破裂,確診為細菌性心內膜炎,先給予抗生素治療還沒完成,就因心衰竭症狀緊急進行二尖瓣置換手術,才將他從鬼門關中搶救回來。
 
侯紹敏主任指出,細菌性心內膜炎是由口腔、泌尿道或腸道裡的菌叢所引起的心臟瓣膜或心臟內膜感染,患者年齡層多為50-60歲,尤其免疫力低、糖尿病、有其他心臟結構異常,或注射毒品的人需特別注意。細菌性心內膜炎的典型症狀是發燒、倦怠,李先生送醫時全身疼痛又肌肉膿瘍,是非典型症狀。
 
侯主任提醒,高危險群如果遇有發燒、倦怠的情形,建議儘快到大醫院的心臟科或感染科就診,才不會因誤診或忽略病狀錯失治療黃金期,導致嚴重併發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