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食店套餐 熱量全破千卡

台灣外食族相當多,不少人喜歡到速食店享用美味的漢堡或披薩,但消基會調查9家速食業者,發現大多數業者的套餐,總熱量超過一般人一天應攝取熱量的三分之一。此外,有3家門市未揭示產品營養標示,包括摩斯漢堡(京站店)、拿坡里(龍江店)以及21世紀風味館(京站門市)。

對此,摩斯漢堡表示,在門市都有海報或A4的宣傳單,貼在公告欄上,所以不清楚為甚麼被點名。

21世紀風味館則表示,該公司的標示皆符合政府規定,除了在官網上有產品營養標示外,在門市的Menu Board也有標示。

這次調查也發現速食套餐的熱量高得嚇人,幾乎多家業者的套餐(主餐加上副餐如薯條和可樂)都有超過1000大卡的熱量,參考衛生署「每日飲食指南」,男性每日熱量需求為2150到2400大卡,女性是1700到1900大卡,則這些套餐就已經超過每日需求量的1/3、甚至1/2,其中被點名的麥當勞「雙層四盎司牛肉堡」套餐有1360大卡,而必勝客「六小福」套餐則有1358大卡。

對此,麥當勞表示,該公司的副餐有自由搭配的機制,消費者如果有需求,薯條可以換成沙拉,而飲料也沒有強制要點可樂,可以換成爽健美茶或零熱量的zero Coke。

消基會祕書長陳智義表示,目前台灣僅新北市有推動「速食商品標示營養」政策,是從今年1月1日開始,如果業者被發現位於食品與飲料外包裝或其他明顯處標示營養成分,將依《台北縣消費者保護自治條例》開罰2到6萬。不過,其他縣市則還沒有動作,因此消基會希望主管機關能盡快訂出相關規範要求業者明確標示商品營養成分。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