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山甲人張四妹回長庚就診
30年前,「穿山甲人」馬來西亞籍華僑張四妹到台灣接受治療,引起國人關注。從小罹患魚鱗癬的她,眼睛無法正常閉合,幾乎整天都張開眼睛,以致眼睛視力越來越差。最近她重回至長庚就醫,希望解決視力問題。(圖片來源/取自網路)
 
今年65歲的的張四妹,從小身體就長滿魚鱗癬,有些怪異,被當地居民稱為「穿山甲人」。30年前,作家柏楊至當地演講時,發現她的悲慘故事,回台後,在媒體上公布此事。
 
當時林口長庚醫院發揮愛心,幫她診治,並讓她免費使用價格昂貴的維他命A酸製劑。張四妹返回馬來西亞後,這三十年來曾經三次至台灣,分別為了參加國慶、皮膚癌治療以及台塑集團總裁王永慶過世。
 
林口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官裕宗表示,這是張四妹於手術後第四次回長庚醫院。目前主要症狀為視力變差,原因為魚鱗癬患者眼皮外翻,眼皮無法蓋住眼球,以致角膜、結膜長時間暴露在外,很容易受傷感染,提高罹患青光眼、白內障等風險。
 
魚鱗癬患者即為俗稱「穿山甲人」,屬於一種先天性疾病,由於細胞表皮分化異常,皮膚表皮呈現魚鱗狀,且會一片片脫落。另外,全身細胞經常起水泡,以致外表潰爛疼痛。
 
除了外貌上的困擾之外,魚鱗癬患者還很高機率合併失能性障礙,壽命比一般人明顯較短。官裕宗指出,張四妹今年65歲,就魚鱗癬患者來說,已經算是相當長壽。
 
除了眼疾之外,官裕宗指出,這次張四妹回診重點在於皮膚癌是否繼續不正常增生。至於魚鱗癬症狀則在接受維他命A酸藥劑治療下,獲得不錯的控制。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