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癌末期有藥醫 化療藥合併標靶效果佳
癌症已不再是絕症!由於醫藥的進步,癌症治療的武器越來越多,除了有新的手術儀器,還有新的化療藥及標靶藥;針對大腸癌末期,臨床即顯示,透過新一代化療藥合併標靶藥物,可大幅改善治療效果,並提升存活率。
 
成大醫院內科部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蘇文彬表示,過去只要聽到大腸癌第四期,就似乎是宣判死刑,最多存活3至6個月;但是近年來,轉移性大腸直腸癌的第1線化療藥,除了傳統的「5-FU」,新一代化療藥如「抗癌妥(Campto)」、「益樂鉑定或奧沙利鉑(Oxaliplatin)」、「截瘤達(Xeloda)」等,也可大幅改善治療效果。
 
此外,標靶藥物針對大腸癌末期的治療,也效果顯著;蘇文彬醫師進一步表示,近2年來,健保已給付「癌思停(Avastin)」做為大腸直腸癌治療藥物,標靶藥物「爾必得舒(Erbitux)」也即將在今年底或明年初獲得健保給付,這2個標靶藥物,與「抗癌妥」合併治療在第一線患者,除了可提升大腸癌病人的存活率,並可大大減輕病患的經濟壓力。
 
另外,癌症治療已走向個人化醫療;蘇文彬醫師說,使用新一代化療藥「抗癌妥」或是「爾必得舒」是否有效,可經由UGT1A1以及KRAS基因檢測確認。臨床顯示,轉移性大腸直腸癌經化療合併標靶藥物治療,可使腫瘤明顯縮小,並可接受手術將原發及轉移病灶完整地切除,且追蹤超過三年多,都沒有再復發。
 
國人十大癌症中,大腸癌的發生率年年攀升,根據國健局統計,大腸癌罹患人數已連續三年居冠;目前政府針對50歲以上到70歲的民眾,每兩年提供免費糞便潛血檢查,至於家中一至二等親曾有人罹患大腸癌,則屬高危險群,應提早至40歲開始接受篩檢。
 
另外,民眾若有排便習慣改變、糞便中有血或黏液、糞便粗細大小改變、有解不乾淨的感覺、腹部疼痛、貧血或不明原因的體重減輕,都應及就醫檢查,積極接受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