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老先禿! 秋冬交替女性掉髮增3成
掉髮、雄性禿早已不再是專屬男人的困擾;皮膚科醫師表示,越來越多女性因為掉髮就醫求診,年齡層更有下降趨勢,最近正值秋冬交替之際,女性出現掉髮問題也增加2-3成,其中體內雄激素造成的遺傳性掉髮,也就是雄性禿的情況,跟男生一樣佔絕大多數。
 
皮膚科診所院長趙昭明醫師指出,台灣25-49歲男性掉髮盛行率約41%;而女性從20多歲開始出現掉髮現象,隨著年齡增加,30-55歲的女性掉髮盛行率約27%。女性千萬別誤把掉髮原因全指向壓力、作息和過度造型,其實;女性掉髮最主要的原因跟男性一樣是雄性禿,約佔80%,僅比男性的90%稍低。
 
趙昭明醫師表示,雄性禿就是毛囊萎縮造成頭皮年齡老化現象,門診發現,掉髮者的頭皮年齡平均老10歲。至於要如何判別頭皮年齡老化?第一,亞洲人正常情況下,每1平方公分頭皮內平均有100-130個毛囊,每個毛囊會有2-3根頭髮,若毛囊或頭髮數量太少,就代表部分毛囊已萎縮甚至壞死,導致頭皮年齡老化。第二,長出的頭髮開始變細,也代表毛囊開始萎縮。
 
趙昭明醫師說,女性的頭皮年齡老化現象表現在整體髮量變少,掉髮情形會從中間髮線開始,兩邊太陽穴位置最嚴重。而掉髮量因人而異,每天掉髮若超過100根就有頭皮年齡老化現象,但有些人平常一天只掉30-50根,突然增為50根以上時,也必須注意掉髮問題。

趙醫師提醒,
發現問題必須及早做生髮治療,否則置之不理頭皮會老化更快!另外,為避免其他掉髮因素,趙醫師建議,女性平時要注意頭髮清潔,但洗髮時不要過度搓揉頭皮、水溫避免過燙,也不需太相信添加其他成分的洗髮精,因為洗髮精停留在頭皮的時間極短,效果有限。飲食上少吃辛辣食物和甜食,並減少染燙、髮片、綁頭髮太緊等過度造型帶給頭皮的傷害。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