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甩掉內臟脂肪,腰圍馬上瘦2吋!」Part2:「努力能戰勝一切」的想法

「努力能戰勝一切」的想法,是不折不扣的陷阱

事實上,即使悶著頭努力去做,減重也不見得能持續下去。

舉例來說,有的人選擇了在下班之後,前往健身中心運動。但是在身體上、精神上都已經消耗不少精力的時候,想要做運動來瘦身,如果沒有相當強大的意志力,最終並無法持續下去。其中又有很多人認為,只要成為健身中心的會員就足夠了,有的人則是設定了太高的目標,而導致自己受挫。

即使自己沒有感覺,身體依舊步向衰老

肌肉會隨著年齡增長而逐漸減少。因此,從四十歲開始,基礎代謝的降低程度就格外明顯,如果這時的生活模式還和年輕時代一樣的話,很容易就讓你發胖。

年輕時代運動所鍛鍊出來的肌力和體力,假使沒有使用的話,一樣會衰老退化。即使年輕時將肌力與體力鍛鍊地很好,但是當年紀大了以後,身體卻往往無法像年輕時那樣使用自如,這種情況就是肌力和體力衰老所致。

因此,透過合理的方式,腳踏實地增加肌力,這才是減重的捷徑。


緊實腹肌可讓腰圍縮小五公分

從三十、四十幾歲開始,肌肉就邁向衰老之路

以三十幾歲的男性而言,肌肉約占體重的百分之四十至四十五,而女性則約占百分之三十五至四十。肌肉又可分為兩種,一種是收縮快速、發揮瞬間爆發力的「快速肌纖維」,另一種則是收縮速度雖然慢,但是具有持久力的「慢速肌纖維」。此外,倘若從肌肉的顏色來區分,快速肌就被稱為「白肌」,而慢速肌則被稱「紅肌」。快速肌與慢速肌的比例,雖然各部位有所不同,但是以一般的全身肌肉而言,兩者的比例大約各半。

肌肉量的巔峰期是二十五至三十歲,過了四十歲之後,肌肉量就明顯地減少。隨著年齡增長,人們的動作越來越遲緩,其中的主要原因之一,便是快速肌減少的緣故。

尤其是腰部和腿部的肌肉,一年大約減少一%。以三十歲到八十歲的五十年期間來計算,肌肉的減少量就達到了五十%。也因此,三十幾歲就已經無法單腳起身站立的人,到了八十歲便無法用雙腳起身站立了。

腹肌衰退是導致大肚圍的根源

隨著年齡增長,腹腰越來越寬廣的原因之一,便是以腹肌為首的肌肉逐漸減少之故。如果肌肉鮮少使用的話,它就會越來越少,所以一旦腹肌經常處於鬆弛的狀態,隨著年紀越大,肌肉量減少的速度也就越來越快。

因為年齡增長而導致肌肉減少的情況,假使無法阻止的話,基礎代謝量就會隨之降低,使得脂肪越來越多,而後便屯積在鬆弛的肚子裡(二十一頁)。

基本上來說,肚子裡是一個空空的空間,而包括「腹橫肌」在內的腹肌,則像是肚圍一樣,緊實地把整個肚子包起來。如果能在自然的情況下,使腹橫肌保持在緊實的狀態,你就有機會找回平坦的小腹。和瘦手臂、瘦腿相較之下,瘦肚子可說是簡單了好幾倍。

即使一百歲才起步,一樣能增加肌肉量

肌肉的有趣之處,在於它雖然會隨著年齡增加而減少,但是肌肉發揮的速度,卻幾乎不會有任何的衰退。此外,現已知可透過鍛鍊肌肉的方式,即使年過百歲,一樣能增長肌肉。雖然上了年紀之後,很多人的關節等部位都會出現問題,需要經過醫師的指導才能運動,然而無論年紀有多大,肌肉鍛鍊的效果仍然值得期待。

(轉載本文時請註明出處)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