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患使用雙磷酸鹽藥物期間應避免拔牙
一名曾罹患乳癌且經過骨頭轉移的婦人,某次因牙痛就醫治療,拔牙後傷口卻發生疼痛且流膿的現象,檢查後才發現口腔顎骨出現破洞;大林慈濟醫院牙科主任鄭朝鴻表示,由於癌症患者曾骨頭轉移或有骨質疏鬆的現象,所以常會食用保骨藥,但保骨藥含有雙磷酸鹽,若過度食用,就容易出現骨頭壞死等副作用。
 
雙磷酸鹽的確能幫助癌症抑制骨轉移,及治療骨鬆的有效藥物,但若要拔牙、植牙等手術,就不得不防範顎骨壞死的風險,甚至也會有非典型股骨折的症狀出現;鄭朝鴻說,主要是因雙磷酸鹽藥物能抑制骨細胞,幫助增加骨質,相對也會干擾骨質的新陳代謝,導致老化、新成的骨質無法更新和生成。
 
保骨藥「雙磷酸鹽」在使用上,分為口服劑型與注射劑型,當患者使用口服型進入第3年,就進入顎骨壞死的好發期,而注射劑型則是在使用約1年後,發生率約百分之一;鄭朝鴻說,這時若患者接受拔牙等牙科手術,發生率則會增加5至21倍之多,患者一定要多注意。
 
越來越多研究證實,過度使用雙磷酸鹽藥物會抑制骨質新陳代謝,導致骨壞死;鄭朝鴻呼籲,患者在接受雙磷酸鹽藥物治療期間,若要接受任何牙科手術,都應事前與醫師告知與討論,經評估後,配合停藥建議等方式,才能有效減少事後發生副作用的折騰。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