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咳嗽咳不停 小心恐為重症引起
你有長期咳嗽的困擾嗎?要小心,可能是身體的一種警訊!郭綜合醫院胸腔暨重症科醫師陳主光指出,忽視咳嗽等小病症,就恐會埋下引起大病的因素,尤其長期咳嗽也是導致肺系疾病的主要症狀之一,民眾不得輕忽。
 
根據統計,因鼻涕倒流導致上呼吸道咳嗽症候群就佔41%,氣喘則佔24%,而胃食道逆流佔21%,多為反胃等症狀;陳主光醫師說,臨床上因長期咳嗽到門診看診的病患,就佔門診量近40%,包括急性咳嗽、亞急性咳嗽,以及慢性咳嗽等,呼籲民眾若有長期咳嗽的症狀,就應立即就醫治療,以免病情加劇。
 
咳嗽其實可幫助人體清除呼吸道吸入的異物,並排除堆積滋生的痰液或病原菌等,是身體正常的保護機制,但若超過3周仍找不到主因,就應立即到胸腔內科門診檢查;陳主光說,檢查上,多以拍攝胸部X光片來排除胸腔的結構性病變,若年齡大於50歲,且有菸癮達20年以上的高危險族群,則建議以低輻射量胸腔電腦斷層,為早期肺癌作篩檢。
 
咳嗽是臨床常見的病症,唯有適度的休息、睡眠等,透過多方面良好的習慣,才能幫助身體各種器官恢復正常機能;陳主光呼籲,當身體出現警訊時,一定要多注意,必要時就應立即就醫檢查治療,以免延誤病情。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