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乳癌威脅 定期篩檢不可少
乳癌早期徵兆多為微鈣化,較無任何症狀,且摸不到腫瘤,唯有透過乳房攝影檢查才能發現;衛生署台南醫院外科醫師許育甄指出,其實大部分乳房腫瘤多為良性,但還是有賴於婦女定期接受完整評估和檢查,才能提早發現及確診是否為乳癌,並早期接受治療。
 
在台灣,乳癌是婦女罹患癌症發生率第一位的疾病;為此,國健局也針對乳癌好發年齡層婦女,包括年滿45歲至未滿70歲婦女可每兩年進行一次乳房攝影,若為二等親以內的血親,且曾患有乳癌的婦女,則可從年滿40歲開始就接受乳房攝影檢查。
 
乳房腫瘤檢查包括病史理學檢查、影像檢查與病理檢查,而影像檢查則又分為乳房超音波及乳房攝影;許育甄醫師進一步說明,若是年輕婦女,乳房篩檢可先採超音波檢查,乳房攝影則主要應用在乳腺退化的乳房,通常若兩者併用,幾乎可以查出任何可疑的乳房病灶。
 
若有些乳房腫瘤以影像學檢查仍無法判定是否為良性,才需要進一步以病理檢查,但一般而言,檢查後若判定為良性腫瘤,只要定期追蹤即可;許育甄醫師說,其實乳癌並不可怕,只要早期發現且早期接受治療,並接受完整評估,把握黃金治療期,就能有效降低症狀惡化的風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