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大發胖伴手禮 健康送禮不可不知

年節送禮交流情誼,不過,你送的禮是送到心坎裏還是肥油裏?台北市商業處調查發現,消費者最愛的伴手禮種類第 1 名是高熱量、高油的糕點甜品(44.2%),其次才是堅果零食(40.8%)和養生補品(38.2%),顯然消費者對於伴手禮的健康概念仍有努力空間。《康健雜誌》調查 66 種常見春節禮盒,選出「10大發胖」vs.「5大健康」伴手禮,提醒大家健康送禮有撇步。

糕餅點心 熱量超高、脂肪過量

熱門伴手禮糕餅零食類多以麵粉、糖、油製造,多屬於營養價值偏低的「空熱量」,容易讓人發胖;輔仁大學營養系助理教授劉沁瑜直指,這些產品的本質就是「澱粉+油」。從脂肪攝取的熱量最好不超過總熱量的 30%,但《康健雜誌》調查發現,高達七成糕餅點心類伴手禮的脂肪熱量都超過總熱量 30%。

加工醃漬品含鈉量高 小心血壓高、水腫

加工肉品如臘肉、牛肉乾、干貝醬、魷魚絲的含鈉量高,每 100 克中的鈉含量已佔每人每日所需 2400 毫克的一半,而豆干、蜜餞類醃漬品的含鈉量也不低,每 100 克的含鈉量從 300~1100 毫克不等,約為 1~3 克食鹽。鈉攝取過量可能讓血壓升高,也會影響水分代謝,造成水腫,高血壓、腎臟病等慢性病患者尤其要注意。

10大發胖伴手禮:

1號:干貝醬=2.6 湯匙油+3 克鹽

2號:臘肉=2.3 湯匙油+3 克鹽

3號:蛋捲=4/5 碗飯+2.5 湯匙油

4號:榛果巧克力=3/4 碗飯+3 湯匙油

5號:泡芙(夾心酥/卷心餅)=3/4 碗飯+3 湯匙油

6號:方塊酥(酥油餅乾、丹麥餅乾)=1 碗飯+2 湯匙油

7號:香腸=2 湯匙油+2 克鹽

8號:奶油酥餅(太陽餅、老婆餅)=1 碗飯+1.5 湯匙油

9號:豬肉鬆=1 湯匙油+3 克鹽

10號:牛軋糖 3 顆=半碗飯

5大健康伴手禮:

1號:茶葉與純咖啡禮盒

2號:無調味堅果

3號:健康油品

4號:全穀類

5號:水果、蔬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