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季節關節易作怪 應多曬太陽做好保暖
根據研究顯示,多變的天氣容易使風濕關節炎的病患,病症加劇;台南市立醫院風濕暨老年科醫師葉宏明表示,現正值秋冬季節交替,多少會對關節產生影響,患者應多曬太陽,以增加體內的維生素D,且控制體重等,才能減少膝關節的負荷。
 
傳統中醫認為,風濕病主要是因風、寒、濕、熱等外邪侵入人體,造成經脈閉阻;葉宏明醫師說,以現代觀點而言,造成風寒濕熱是因為整體的溫度、氣壓、陽光等季節所影響導致,且風濕病只是一類疾病的總稱,並不能指為某一種特定疾病。
 
常見的類風濕性關節炎、退化性關節炎等病症,都是因侵犯關節和關節周圍肌肉骨骼肌腱韌帶筋膜等所造成,患者不但走路時會感到疼痛,尤其早晨起來會感到僵硬腫大,嚴重時關節附近會感到灼熱,影響日常活動。
 
天氣漸漸變冷,關節一遇寒,血管就會開始收縮,且循環變差,加上肌肉、關節緊繃等因素,就會導致疼痛出現;葉宏明醫師提醒,除了多曬太陽、維持體重等,也需做好保暖工作,像是透過戴上護膝等方式,來保健關節,必要時也應就醫治療,避免症狀持續惡化。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