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APP約砲成趨勢 愛滋防制難度更高
外電報導,菲律賓今年9月新增316名愛滋感染者,刷新單月新高記錄。當地衛生部歸咎於社群網站容易找到性伴侶,,助長了HIV病毒傳播。事實上,台灣也是如此。一項調查就發現,台灣男同志就有七成在網路約砲。
 
值得重視的是,手機APP快速竄起,似乎有取代了電腦網路交友約砲的趨勢。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理事柯乃熒指出,去年研究發現,男同志七成網路約砲,手機APP佔兩成,預估今年可能各佔二分之一。
 
菲律賓衛生部全國流行病學中心主任泰雅戈(EricTayag)表示,社群網站是造成菲國HIV病毒急速擴散的主要原因之一,部分網友利用社群網站交友便利的特性,作為尋找性伴侶、搞一夜情的平台,以致於HIV病毒急速擴散。
 
事實上,許多國家都面臨到類似狀況,不只是菲律賓,英國也是如此。統計發現,英國感染梅毒人數在2010年爆增4倍,原因在於社群網站讓網路找一夜情變得容易,然而卻缺乏使用保險套的安全習慣。
 
柯乃熒指出,社群交友網站已經相當方便,但手機APP的興起快速,似乎成為愛滋防疫人員的惡夢。想約砲的人只要手指動動,互相CHAT,看對眼,就可約出來。
 
例如,台灣男子至香港旅遊,只要打開手機軟體,就可搜尋到其他人,彼此CHAT,確定各自需求,就可直接約地方發生性行為,這比傳統酒吧的一夜情更加快速、方便,行動力更高。
 
柯乃熒預估,透過手機APP來約砲的比率會越來越高,去年僅有兩成,但隨著智慧型手機的普遍,預估今年可能突破五成。性愛取得方便,如果個人又沒有安全性行為概念,當然讓愛滋感染更加快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