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甩掉內臟脂肪,腰圍馬上瘦2吋!」Part3:善用分解脂肪的荷爾蒙

肌肉不僅僅在運動的時候用得到,當我們想維持一個姿勢,或是想讓關節保持在正確的位置活動,無論是坐著時或是睡覺時,肌肉也都處於使用的狀態。

負責這一類作用的角色,主要是位在身體深層部位,被稱為「深層肌肉(Inner Muscle)」的一種肌肉。而能將大大的肚子予以緊實的腹橫肌,也屬於深層肌肉之一。

或許很多人沒有察覺到,當你坐著的時候,一樣在「使用肌肉」。負責保持坐姿的深層肌肉,在這時的確確發揮了作用。

深層肌肉和表層肌肉不一樣,一般人不容易察覺到它的存在。姿勢不良的人,有不少是因為鮮少施加負荷量在深層肌肉上,所以導致肌力衰老退化(一○四頁)。

此外,當我們處於平靜狀態時,基礎代謝所消耗的熱量,占了一天消耗熱量的絕大多數。因此,對於平靜時一樣活躍的深層肌肉,如果我們可以鍛鍊它,便能大幅提升每日的消耗熱量。

善用分解脂肪的荷爾蒙

鍛鍊肌肉的目的,並非只是增加基礎代謝量而已。其實它還有另一項重要的作用。

肌肉鍛鍊本身是一項「無氧運動(二十四頁)」,所以在運動時,不會消耗脂肪。但是在鍛鍊肌肉之後,身體將會分泌「成長荷爾蒙」及腎上腺素,而它們能發揮分解脂肪的作用,將脂肪分解成易於燃燒的形態(二十四頁)。這種效果據說可維持至運動後六個小時,最多還可長達兩天的時間。

早晨運動,有助於增加整天的熱量消耗

因此,倘若想有效利用成長荷爾蒙的作用,建議最好在早上進行肌肉鍛鍊。因為如果能利用早上鍛鍊肌肉,先將脂肪分解的話,在通勤、做家事之類的日常活動中,即可輕易達到燃燒脂肪的效果,所以對於瘦身而言,這是相當有效率的方式。

此外,運動也可以活化腦部的運作,因此能讓許多人從一早開始就精神奕奕,使工作進展得更順利。利用肌肉鍛鍊開啟新的一天,應該就能輕鬆養成鍛鍊肌肉的習慣。

以時間而言,在工作正式展開的上午十點左右,應該是最理想的肌肉鍛鍊時段,只不過以現實面而言,在上班前的七點到九點,利用鍛鍊肌肉來喚醒身體,應該也是不錯的選擇。但是有一點要注意,起床後的血液濃度較高,為了預防腦中風的發生,請先喝一杯水之後再開始運動。


正確運動順序,能讓小腹快速變平坦

結合肌肉鍛鍊與有氧運動,讓效果更加倍

肌肉鍛鍊屬於「無氧運動」。無氧運動是在短時間之內發揮強大力量的運動,它能燃燒屯積在肌肉裡的醣類,並且製造出運動所需的能量。相反的,有氧運動則是持續二十分鐘以上的全身運動。在有氧運動的過程中,一邊將氧氣帶入體內、傳送至肌肉,一邊燃燒醣類和脂肪,製造出運動的能量。

有氧運動不僅僅能消耗脂肪,它同時具有抑制血壓上升,提高心肺功能的效果。更重要的是有氧運動不會對身體造成強大的負擔,所以可說是人人都能長期持續做下去的運動。

只不過,如果想靠有氧運動來消耗一公斤的脂肪,其實需要相當大的運動量才能辦到(十六頁)。

成長荷爾蒙能分解脂肪

雖然鍛鍊肌肉這項運動本身不能消耗脂肪,而有氧運動能消耗脂肪,但是有氧運動的脂肪消耗量卻又只有一點點。因此,如果能將兩者結合在一起,將可發揮意料之外的加乘效果。

鍛鍊肌肉的長期效果,便是增加肌肉量,提高基礎代謝量。除此之外,在立即性的效果方面,它還能促進成長荷爾蒙的分泌,提高新陳代謝,使身體易於消耗脂肪。

換句話說,先鍛鍊肌肉,使身體變得易於消耗脂肪後,接著再做有氧運動,如此一來,即可有效地消耗脂肪。因此,這兩種運動可說是最佳搭擋,結合兩者的特質,將可產生相輔相成的最大效果。

(轉載本文時請註明出處)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