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美食限量嚐 多蔬果保健康
(中央社記者郝雪卿台中22日電)春節年假9天,親朋好友相聚,難免吃喝一番,營養師建議,美食當前,還是要適量節制,尤其是三高族群,注意「3低1高」飲食原則,而且要多吃蔬果,維持運動習慣。

台中慈濟醫院營養師沈蕙蘭表示,全家團聚圍爐,吃吃喝喝之際,千萬不要忘了自己的體重、血糖、血脂或血壓,本身就是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者,如果沒有節制亂吃更是危險,最好還是飲食定量,堅持「3低1高」原則,並維持運動習慣。

沈蕙蘭建議,年菜食材可以增加瘦肉或黃豆製品,減少肥肉、豬腳、皮、內臟或卵黃等食品,可以將部分肉類及海鮮換成豆類、蒟蒻類材料,不僅增加纖維且能避免過度攝取油脂、膽固醇,熱量也相對減少許多。

大魚大肉之餘,蔬果也不能缺,沈蕙蘭說,最好天天維持5蔬果,即3碗青菜加2個拳頭大小的水果。最好種類不一樣,可增加纖維攝取,例如利用雙色花椰,芥藍、三色甜椒等為盤飾,使年菜顏色鮮豔豐富,肉類料理加入豌豆苗、高麗菜,紅蘿蔔、長年菜等,不僅使年菜變得健康且口感清新,改善油膩。

署立豐原醫院營養科主任謝惠敏提醒,年節期間家中常擺著零嘴,像瓜子、花生、開心果、腰果、杏仁果、胡桃等,這類食物熱量高,如果烹調用油已經很高了,再吃這類食物將使油量攝取增加過多,例如瓜子38粒或花生20粒,就各含有15公克的油,相當於135大卡熱量,高血脂的病人要注意,建議少量食用為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