胖會傳染?研究這麼說!

肥胖竟會傳染?美國耶魯大學進行動物研究發現,肥胖症很可能是傳染疾病。

美國耶魯大學醫學院免疫生物學家李察‧佛拉維爾以帶有免疫缺陷的老鼠作實驗,這些老鼠因免疫缺陷所以患有脂肪肝疾病,只要一吃西式飲食,就會變得更胖。研究人員發現一個怪現象,當這群有基因缺陷的老鼠和健康老鼠同處一籠,健康老鼠竟然也出現肝疾症狀,且開始跟著發胖。

李察‧佛拉維爾分析,罪魁禍首是住在老鼠消化道中的微生物。由於老鼠的免疫系統有缺陷,導致腸道中細菌生態的「失常」。在正常情況下,腸道細菌會共生,處於平衡狀態,但在實驗中,有免疫問題的老鼠腸道致病菌竟增加一千倍之多。

有腸道致病菌的老鼠會將這些細菌傳染給其他老鼠,使得健康老鼠的腸道細菌生態也出現變化,進而引起肥胖。李察‧佛拉維爾表示,只要讓老鼠與這群帶有免疫缺陷的老鼠處在同一個籠子,老鼠就會越來越胖。

李察‧佛拉維爾表示,這種現象也可能發生在人類身上,不過還需要更多研究才能找到更明確的證據。老鼠會互相吃對方的排泄物,因此致病菌傳播速度也比較快,推論老鼠肥胖傳染速度應該也比人類來得快。

這項研究近日發表於線上版「自然」期刊。

李察‧佛拉維爾指出,肥胖者常有脂肪肝疾病,肥胖人口中大約有百分之七十五到百分之百有脂肪肝,而其中約有兩成的人脂肪肝疾病會逐漸惡化。過去家族成員中若有兩人以上有肝臟疾病或有肥胖問題,可能會把原因歸咎於基因,但這項最新研究認為,環境也許也是幕後黑手。

研究建議肥胖者、脂肪肝患者,除了接受正規治療,也許也應該調整腸道細菌生態,看是要用抗生素還是益生菌,以減少腸道致病菌數量。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