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健康食品治乾癬 反致全身化膿泛紅
乾癬患者這也癢、那也癢、不斷脫皮的情形,在入冬和季節轉換時症狀越發明顯,但記得千萬別自己亂買藥,或服用市售增強免疫力的健康食品。皮膚科醫師曾遇一名52歲男性乾癬患者,因為自行服用牛樟芝治乾癬,症狀沒減輕,反造成免疫系統不平衡,導致全身化膿、泛紅,就診才知道是亂服用健康食品惹得禍!
 
台灣皮膚科醫學會理事蔡呈芳醫師表示,台灣每年因乾癬就診的比率約0.2%,但有不少乾癬患者選擇自行購藥、尋求偏方,甚至放棄醫治,而這些沒有就醫治療的患者,很容易因為不當服用增強免疫力的中藥或健康食品,如靈芝、巴西蘑菇、冬蟲夏草、桑黃等,讓原本就過度活躍的免疫力無法平衡,導致全身化膿、紅皮症(全身泛紅)等症狀。
 
蔡呈芳醫師說,乾癬非不治之症,若遵照皮膚科對治療乾癬較熟悉的醫師的建議,通常能得到良好的控制。針對乾癬的治療,病灶少且穩定者,以外用藥物為主,如類固醇、維生素D、凡士林等保濕劑;而密布全身或病灶形成快速者,建議可合併使用口服或注射藥物、照光治療、生物製劑。蔡醫師提醒,乾癬患者很容易出現復發情形,為了預防復發狀況,建議能接受醫師給予持續性的治療。
 
另外,乾癬症狀輕微者若做到作息正常、營養均衡、避免用手抓癢或者皮膚摩擦、穿著不要太緊、平時以乳液為皮膚保溼,並遠離菸、酒等危險因子,病情也能達到良好的控制。
 
台灣皮膚科醫學會理事長胡俊弘醫師提醒,因為乾癬症狀範圍擴及全身、臉部和指甲,容易誤判為癬、灰指甲等相似症狀疾病,而給予錯誤治療,就診患者盡量找皮膚科內著重於乾癬治療的醫師,才能達到最佳的治療效果。配合今年10月29日世界乾癬日,國內首推「乾癬卓越門診」,民眾上「台灣皮膚科醫學會網站」,即可搜尋到全台各地區對乾癬治療有專業經驗的皮膚科醫師。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