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自己愛另一半 攜手「I-Check」篩愛滋
隨著抗病毒藥物的研發,愛滋病已被歸為一種慢性疾病,但疾病管制局統計發現,最近四年來,國內新增愛滋感染者在通報之後,約有三分之一會在一年內發病;顯示許多感染者明知自己承受高風險,卻又不敢面對現實,以致延遲診斷。為此,疾管局即日起舉辦「I-Check」活動,呼籲有高危險性行為的民眾及早參加愛滋篩檢。
 
疾管局副局長周志浩指出,國內愛滋感染者延遲診斷情形相當普遍,這嚴重影響到治療效果。研究顯示,延遲診斷的愛滋感染者死亡率為15%,而非延遲診斷者死亡率僅有3%,兩者相差5倍之多。
 
臨床統計,當感染者經診斷感染愛滋病後,大約可減少7成不安全性行為。另外,疾管局追蹤資料發現,感染者的配偶或性伴侶約有27%至42%也是愛滋感染者。因此,在「I-Check」活動特規劃伴侶共同接受專業諮詢及檢驗,保護自己,也保護身邊親密的另一半。
 
周志浩指出,民眾可在12月15日前直接至全國436諮詢檢驗中心,接受免費匿名愛滋篩檢及專業諮詢服務。只要主動篩檢,就能早期診斷,即時給予抗病毒雞尾酒療法,減少患者的罹病率、死亡率,不僅延長生命,還可減少愛滋病毒傳散。
 
為了顧及篩檢者的隱私,篩檢過程及環境具有隱密性,檢驗結果只會告知當事人,如果為陽性時,I-Check諮詢檢驗中心將協助轉介至愛滋病指定醫院或各地衛生局進行確診服務。
 
如果還是不想至諮詢檢驗中心篩檢,則可選擇「I-在家」服務,與紅絲帶基金會、露德協會、愛之希望協會、高雄榮總等單位聯繫。服務人員評估後寄送口腔黏膜檢驗試劑,民眾可自行在家檢驗。I-Check活動網站為http://icheck.tw。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