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多練習冥想 可減少孤獨感
為了健康,許多人勤練太極、瑜伽,練習冥想。美國一項研究發現,冥想可以減低老人的孤獨感,可能有助於降低心血管疾病、阿茲海默症、憂鬱症等罹病風險。董氏基金會建議,老年人可以多多冥想,但最好還是走出戶外,與人群接觸。
 
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研究團隊長期追蹤分析40名年齡介於55至85歲間的成人,參與者被隨機分為正念冥想組、沒進行冥想的對照組。受試者在實驗前後都接受了孤獨量表評估。
 
冥想組參與者每週參加1次為時2小時的會議,學習冥想的技巧,包括覺察和呼吸技巧。另外,每天在家進行半個小時的冥想,並參加1日的靜修,研究時間為8週。另一組則沒有任何冥想活動。
 
研究發現,冥想組成員自訴孤獨感減低,同時血液的檢測結果顯示,與癌症相關的基因表現大幅降低。顯示太極、瑜伽中的冥想確實能為人體帶來好處。
 
林口長庚醫院精神科主任劉嘉逸表示,多項研究證實,冥想、禪修等方式確實讓人心情平靜、情緒穩定。這次研究結果則可看到,冥想有助於改變內在免疫功能,也就是正向的態度、情緒,可提高人體抵抗力、免疫力。
 
就門診經驗來說,劉嘉逸指出,除了鼓勵患者按時服藥接受治療外,也會鼓勵患者做些能讓自己感到樂觀、正面的事,例如團體活動與戶外運動,這些都能改善情緒。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組主任葉雅馨認為,長期寂寞、沒有人理、不被需要,都可能引發孤獨感,而產生負面的效應。透過冥想可以改善孤獨感,這項結果令人振奮。
 
葉雅馨強調,從冥想、呼吸技巧的練習過程中,可以養成正向思考的習慣。事實上,除了冥想,老年人可以積極跟朋友一起下廚或是欣賞影片,有空時至社區公園散散步、下棋,這些都會令人感到愉快,幫助降低孤獨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