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野狹窄以管窺天 腦下垂體腫瘤惹的禍
成語「以管窺天」是比喻人見聞狹隘或看事片面,但若真正發生在眼睛上,可要小心是否罹患了腦下垂體腫瘤!一名48歲的女性因長期雙眼模糊、走路時常撞到東西,今年4月前往北市醫院求治,檢查發現腦內竟有3公分大的腫瘤,幸好轉診給神經外科動手術後,雖然視野仍有缺損,但視力未再惡化。
 
治療該個案的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眼科醫師許宏源指出,這位病人就診時最佳矯正視力是右眼0.5、左眼0.6,眼壓、水晶體、視網膜皆正常,但雙眼視神經盤凹陷60%,比正常人稍差,於是進行視野檢查。檢查發現病人雙顳側半盲,也就是雙眼外側看不到、視野狹窄,進一步做腦部核磁共振掃描,發現有約3公分大的腫瘤壓迫到視神經交叉,造成病人的視力下降。
 
許宏源醫師表示,影響視神經交叉的原因,最常見是腦下垂體腫瘤,其次為腦膜瘤、顱咽瘤、血管瘤以及外傷,症狀包括視力下降、視力缺損(視野狹窄,看東西有如以管窺天),以及色覺障礙。
 
除了影響視力,腦下垂體腫瘤患者的其他症狀有頭痛、噁心、嘔吐,嚴重時會意識模糊。許宏源醫師說,腦下垂體是人類內分泌中樞,因此腦下垂體腫瘤有時也會導致手腳末端肥大、頻尿,以及乳頭有乳汁分泌。
 
許醫師提醒,腦下垂體腫瘤的症狀不易發覺,等到影響視力時腫塊已經變大,有時還會誤判為青光眼。青光眼和腦下垂體腫瘤的差別,可透過眼壓、視神經凹陷和視野報告做評估,青光眼的視野缺損通常是由外向內漸層性遞減;而腦下垂體腫瘤則是呈現切一半的視野缺損。建議民眾若發生不明原因的視力障礙,應儘速就醫進行專業檢查。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